12552996_1133542036706626_2916262998283163980_n.jpg

我很愛看書,兒子出生開始我就會唸書給他聽,六個月大開始接觸音樂書、觸覺書,然後繪本,現在三年級是橋樑書與短篇小說。

孩子從小奠定喜歡看繪本的好處不少,當他們有情緒或認知上的障礙時可以藉由相關繪本認識這個問題並且處理。例如:當孩子不愛收拾玩具可以參考「玩具去那兒」、「當一天玩具」,愛拖拉的孩子可以參考「為什麼不能等,等一下」。

小時候的親子共讀時間是增進親子關係的美好時刻。孩子感受父母給的陪伴,即使不會認字也無妨,看圖聽故事可以培養看圖聯想的能力。

學齡前的閱讀很自在,時間也多。閱讀的習慣跟能力在這階段培養起來銜接國小的橋樑書相對容易。不過上小學後會發現一個現象,書看得多不代表會應用在造句、作文上面,這時候可以思考,要如何培養理解書的能力。


國小低年級的課程難度不高,有空閒可以閱讀的時間多,中高年級就不同了,即使如此,能抽出時間閱讀課外書是很好的。兒子要升上三年級的暑假,他低年級的導師給我的建議是:趁暑假大量閱讀吧!比起不斷的寫評量,在暑假能夠多看不同領域的書、多運動,練習把字寫好,對未來學習上更重要也更有幫助。


至於對我來說,閱讀是學習、是朋友、是放鬆也是出口。希望未來我的孩子們也有相同或更多美好的感想。

PS:即使是現在,兒子聽到我給妹妹講書時還是會忍不住湊過來聽,也會要求我講書給他聽,對他來說,那是一種跟媽媽在一起的親暱吧!


 

arrow
arrow

    Cherr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